星期五, 4月 18, 2008

[黃文彥@蘭嶼]蘭嶼,飛呀飛呀小飛魚!

既然從蘭嶼回來,不談一下飛魚好像說不過去。看看,這隻就是飛魚。
這是...火雲邪神殺飛魚...(禿頭+人字拖,別否認了火雲邪神!)

相似度高達90%....

別小看這位火雲邪神,他可是相當德高望種的前任村長,現在則是在當牧師(蘭嶼上幾乎都信基督教),同時他也是蘭嶼島上第一個家裏安裝馬桶的人,怕了沒有?(突然發現跟達聞西也有幾分相似...)

咳咳,正經點好了。話說飛魚可說是蘭嶼人的文化中心,怎麼說?台灣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但蘭嶼人只有三季。只有三季的原因不是因為氣候變化不大,而是以「飛魚快來了」、「飛魚來了」、「飛魚走了」這三件事情來決定季節...感覺得出來他們一整年都在肖想飛魚。而二月到六月正是蘭嶼的飛魚季,所以我們才看得到火雲邪神殺飛魚的經典畫面。

在上一篇「就愛趕羚羊」提到,蘭嶼人平常不吃羊,羊是用來趕的,不是用來吃的。那蘭嶼人都吃啥咧?當然就是蘭嶼人生活的中心-飛魚啦!

有關於飛魚的傳說其實資料很多,可以看這裡。簡單版本的傳說就是有一天大夥補到了會飛的魚,簡稱飛魚。吃完之後大家就生病睡覺。長老就接收到飛魚神的託夢,夢的內容是說:「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飛魚神,明天早上來海邊找我報到,掰。」於是長老隔天就準時到了海邊,果然看到自稱是飛魚神的黑翅飛魚,告訴他飛魚要怎麼吃、怎麼補捉、怎麼拜拜,才會保佑他們不會生病,結束。

其實這個傳說是相當複雜的,從蘭嶼人的男人、女人、老人該吃哪幾種魚類,到捕魚的工具與方法,還有各種拉里拉雜的祭典,可以說幾乎全部的蘭嶼文化都規範在內。而若從生態的觀點來看,竟然可以察覺到相當好的永續發展概念(例如哪一天之後就不准捕魚之類的)。看看現在所謂「先進」的現代社會,整天在講環保、永續經營,殊不知原住民早就有一套相當良好的制度了。

基本上,我對於「神話」的看法都秉持著「那是人編造的」的態度。想想看,如果真的是飛魚神告訴長老這麼多東西的話,豈不是三天三夜都講不完?所以就我猜測,應該是曾經出現一位相當聰明的人士(或是一群聰明人?),發展出很多有效的規範,假借飛魚神傳授之名,讓這些規範能夠很簡單地口耳相傳下去,讓大家都能夠乖乖遵守,不致毫無節制。就像聖經、可蘭經、十誡,也是一樣的道理,來自神的旨意,總是比較會遵守。

如果光是吃飛魚,當然也不行,畢竟澱粉跟纖維素還是要顧,所以除了飛魚之外,還有兩樣主食-芋頭蕃薯。所以環島一週,你看到的大概就是海、山羊、漁船跟蕃薯田,沒了。所以如果你有機會到蘭嶼去,導遊跟你說要吃「蘭嶼風味餐」,其實不用太高興,因為也就是飛魚、芋頭跟蕃薯拼起來而已。就像這樣:

定價新台幣290元,老實說有點貴。不過看在能吃到飛魚的面子上,就算了~(我是覺得飛魚沒有很好吃啦...)

講了這麼多,邪神也殺完魚了,這可就不是隨便Google就找得到的照片哪!飛魚Sashimi!(我沒吃到就是了...)

吃不完的飛魚,就像這樣曬成魚乾囉~


5 則留言:

Yiting Chen 提到...

我吃到的不一樣耶
有很多奇怪的蚌殼類 魚湯 秋海棠....芋頭也有 但我們起碼是桌菜 XD

黃鳥 提到...

火雲邪神好讚XD

Steve Huang 提到...

to yiting:
到蘭嶼沒吃飛魚,不覺得殘念很大嗎~

to 黃鳥:
當面看還沒感覺,想不到回來看照片越看越像~XD

Yiting Chen 提到...

還好耶 因為其他的東西連名字都叫不出來 也很有趣 哈哈 而且晚上晚餐後老闆又下海去撈東西準備用作明天的食材了 超妙
我們那次還住石板屋哩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Livros e Revistas,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livros-e-revistas.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