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08

[黃文彥@蘭嶼]蘭嶼,依然丁字褲!


因為修了政大財政所開的「生態經濟學」,所以我得以跟一票財政所的正妹們一起到與世隔絕的蘭嶼去玩四天。(第一句話就閃到不行)這次到蘭嶼,因為不只是去玩,而且有老師帶,看到聽到許多遊客接觸不到的東西,如果有機會的話,會陸續寫在這。

因為一開始跟我爸說要去蘭嶼,第一句話就問:「那你要穿丁字褲嗎?」,今天上班同事第一句話也問「你有穿到丁字褲嗎?」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丁字褲議題。就先跟大家分享一下丁字褲好了...

不好意思,沒有真正穿丁字褲的帥哥猛男照,當然也就沒有我穿丁字褲的照片啦...。

為甚麼到號稱丁字褲之島的蘭嶼會拍不到丁字褲猛男呢?事實上是:蘭嶼人已經很少穿丁字褲了。至於為什麼丁字褲會漸漸減少呢?我們很榮幸的在一位前任村長的口中聽到這一段有趣的歷史...

幾十年前,整個蘭嶼島上確實是丁字褲猛男趴趴走,而漸漸凋零的原因,則要從國共戰爭說起。當年政府撤退來台,從此兩岸資訊封鎖,只有匪諜和情報局比較了解兩岸的實際狀況。有一天,民國政府發現對岸竟然流傳著「台灣很落後,都穿丁字褲」的謠言,還有照片為證。政府看了照片當然很莫名其妙,下令搜查丁字褲猛男照片到底是從哪來的,然而找遍台灣本島的原住民部落,發覺原住民早就都穿褲子了,哪來的丁字褲阿?直到後來才想到,阿,有個叫做蘭嶼的小島,上面的居民都是穿丁字褲。

於是政府就下令,從現在起不准穿丁字褲,全都改穿短褲,一人發一條。於是很多人就此改穿一般的褲子。當然,還是有一些抵抗的聲音。例如有一位老人,穿著短褲得意洋洋,但是因為太鬆了,就找了條繩子當作腰帶。想不到有一天吃太飽要拉肚子,一時之間竟然解不開,就這樣...大在褲子上。於是他越想越生氣,明明丁字褲就超級方便,直接拉開就可以上廁所,為甚麼非得要穿褲子才行?

為了報復,這位老人就把那條,呃,很有味的褲子用芋頭葉子包一包,當作「禮物」送到警察局去(蘭嶼只有警察在管)。原本警察們還很開心,以為有豬肉可以吃,想不到一打開,竟然是一陀超噁爛的褲子,當下當然是幹聲連連。不過至少他們接受到老人的抗議,後來才又開放蘭嶼人穿著丁字褲。

而後來,引進了國民教育,受到「文明」的薰陶之下,漸漸的年輕人不再穿丁字褲了。現在的丁字褲,在蘭嶼是屬於「文化課程」的一部份,為了了解部族的文化,孩子們還是要學習穿丁字褲。而在一些較大的祭典裡面,年輕人也還是會被要求穿丁字褲,只是會有點害羞,還會把臉塗成黃色自以為別人認不出來。

所以,現在只有少數老人家,還是會堅持穿著丁字褲上山下海,因為這才是最MAN的象徵。我完全同意,因為就我看到的少數穿丁字褲的老人家,身材還是相當健美,而那些漸漸有了肚子的,當然就不敢穿丁字褲囉!

僅以此文,向最MAN的丁字褲致敬!


男人手中拿的是銀盔,旁邊的女人在跳長髮舞。

對不起,我西斯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