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08

[凌銜佑]北緯60度的天空-赫爾辛基商學院

凌銜佑攝於芬蘭
「芬蘭!?去那麼冷的地方做什麼?」
這是我近一年前帶著興奮的心情打電話回家報告這個令我雀躍不已的好消息所換來我媽的不解回應!的確那是個很冷的國度,我感受過十月中旬北國芬蘭所降下的第一場瑞雪,也曾經在半夜兩點跟著一大群交換生像自殺般的老鼠跳進冰冷的湖水裡,更曾經在芬蘭北部的拉普蘭體會過零下二十度的恣意快感! 在那交換的四個月裡所有的回憶都透過一張張的照片與這篇心得湧上心頭,這此很誠心地跟大家推薦到北國芬蘭去交換,那將是一個令你永身難忘的美好回憶!

政大商學院與芬蘭所簽訂交換計畫的姊妹校為赫爾辛基商學院 (Helsinki School of Economic,簡稱HSE),這是全芬蘭最好的商學院,更同時囊括EQUIS(The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AMBA(Association of MBAs), 及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等三大項商學院的國際認證桂冠。HSE裡用英文授課的課程比例很高,諸如以下的類別/科系都可找到許許多多的商學院科目:Marketing and Management, Accounting and Finance, Business Technology,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有了對學校最初步的概念後我將就時間軸跟大家分享要去芬蘭交換的心得與注意事項。

出發前
在你確定要去體會競爭力連續三、四年都第一名的芬蘭時,請務必先訂好機票,基本上台灣沒有任何一班直飛芬蘭的班機,至少都要轉一次,當初我為了省錢所以轉了兩次,一次在香港、另一次在倫敦,學弟妹們如果早點訂的話通常都可以省下不少錢。另外,要注意秋季班的宿舍是9月1日才開,所以如果想要提早去適應環境的話就要自己先負擔住旅館的費用了,在此不特別建議這麼做,9月1宿舍開放時再進住並不算太晚。

在到芬蘭的前幾個月之前,相信各位一定會收到宿舍的申請單,在此簡單跟大家分析一下我所去過的各宿舍之優缺點:
1.Kamppi (Pohjoinen Rautatiekatu 29 ) – HOAS apartments
離學校很近,走路五分鐘就到了,但是房租很貴,一個月要近五百歐左右,
除非你是很堅持要住單人套房,不然並不特別建議住在這樣的豪宅裡,因為
就連洗個衣服都還要用手機撥號才能work,真的是頗不方便。
2.Pohjois-Haaga (Ida Aalbergin tie 1 C) – KY apartments
這是政大過去最多學生住過的地方,也是風評與C/P值最高的地方,一個月大約只要160歐,加上有免費的Sauna、洗衣機、游泳池和撞球可以打。裡面就好比是一個小公寓一樣,有三個獨立的房間,然後共用廚房、衛浴和客廳,還可以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同居住、聊天、感受世界各地的文化與居住習慣!唯一的缺點就是離學校頗遠,大約要搭30分鐘左右的公車才能到學校(41號公車可以直達喔)!
3.Pohjois-Haaga II (Ida Aalbergin tie 1F) – KY apartments
這裡和上面的宿舍是在同一個社區裡,差別在於房間大了不少,同時是八個人一起住的,所以通常會很熱鬧,其他的機能都和上面差不多,只是要多繳點房租費。
4.Itä-Pasila (Junailijankuja 5 ) – HOAS apartments
這地方我去過一次,離火車站不遠,所以上下學也還算是方便,但是租金還是比Ida 1C貴一些,裡面的設施也是大同小異。

在收到宿舍申請的同時或是前後不久應該也會收到來自HSE的選課通知,基本上我會建議學弟妹們去選修政大修不到的課程,既然都到了遠在6000公里之外的國度當然要把握機會學些台灣學不到的知識,不過這還要考慮到各系所所願意承認的學分問題,各位請先洽詢自己的系所辦。之後大家會看到近百門課程的名稱,一時之間應該會有些手足無措之感。課程代號為ABC開頭的是大學部的課,DE的則為研究所的科目,學期中隨時都可以退選,而唯一要被當掉的機會就是去考期末考,因為如果沒考期末考的話會自動被系統退選,自然也就沒有成績了,以下簡單就我所知到的課程分類介紹:

EU類

這是當時我最想選修的類別,畢竟人都已經到了歐洲了,不好好認識一下不是很可惜嗎?我當時選了Economic Geography of EU,老實說這課程算是挺輕鬆的,課程是採分組報告的方式進行,一組兩個人,整學期就只需要負責一個主題就好,當天就是上台報告45分鐘,然後再接受45分鐘QA就算功德圓滿了!想要挑戰用英文上台報告的話,這會是個很不錯的磨練機會,當時我為此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另外,如果是春季班的同學會建議你們選修Donig Business in EU,聽選修過的學姐說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Finnish類
HSE有特別替交換生開了一門Finnish Language and Culture的課,課程分為語言與文化介紹兩大部分,loading不會太重,而且很多的交換生都會一起選修這門課程,有心想要多認識與瞭解芬蘭的學弟妹們不妨去聽聽看!
Finance類
基本上HSE的Finance課程都很「紮實」,如果有打算要修的話要有些心理準備,我曾上過Corporation Finance,但因為loading實在太重,所以中途就退選了,另一門是Mergers and Acquasition,這門課的教授不僅人好,對於財務方面的專業知識更是沒話說,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可以去嘗試看看!建議最好有點會計與財務背景的人去修會比較輕鬆一點,不然在分組討論case時至少也要找有這方面為主修的人一組,不然會很辛苦!
International類
我在HSE修了一門Global Business Environment,其中的期末考佔百分之百,也就是說上不上課就是由你自己決定了,課程大約分為10來個主題,每週請不同的老師來上課、演講,最後的考試只有三題申論題,也算是頗刺激的,記得要把你所知道的東西全部一股腦的寫上去,一本題目本不夠寫的話可以舉手再要喔!
Communication類
最後我還修了一門基礎課:Business Communication,這其實是大一的課程,不過我想要學點用英文做商業書信與簡報的技巧,所以就來上課了,還記得老師叫David Miller,是一位美國人,所以上起課來英文幾乎都可以聽的懂,但是不要以為是大一的課就很輕鬆,因為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作業要交!

另外,KY(HSE的學生會)也會寄信通知你一些有趣的program,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Each one Teach Each one和Friendship Family。前者是類似語言交換的形式,填上你可以教導對方的語言與你自己希望學習的語言,然後交給KY去幫你配對,無奈歐洲人似乎對於中文不太感興趣,所以並沒有找到可以一起進行此活動的partner。後者是有一點點偏向寄宿家庭的感覺,但形式上還是有些差距,因為你並不是住在對方家裡,但是確有機會真正走進芬蘭的一般家庭,與他們一同吃飯、聊天、瞭解他們的生活作息,這方面我的運氣就還算不錯了,經由KY的穿針引線順利的找到了一個非常kind、friendly的芬蘭家庭,前前後後共去拜訪了四次,每次都和他們共進晚餐,其中我也稍微秀了一下「三杯雞」與「麻婆豆腐」,也與對方的父親在森林裡慢跑六公里,當然最難忘的經驗還是在對方家庭裡洗最傳統用木頭加熱的Sauna,那陣陣的木頭芳香味至今還令我印象深刻,個人認為在此看到、體會到更真實的芬蘭文化,遠比上課裡所學到得更令人深銘在心中,很推薦各位學弟妹去報名參加,當然也不要忘記要帶點小辦手禮去對方的家庭喔!

在我決定要「勇敢」地前往芬蘭去探險後,家人就一直很擔心我在那裡會受寒受凍,對此特別點出保暖衣物的注意特點。如果你想要到拉普蘭 (Lapland)去滑雪的話(極力推薦一定要去)那麼一條好的褲子是很重要的,建議大家可以去登山用品店買一條為Gore-Tex材質的運動褲,那麼不管你跌了多少次,永遠都是乾乾淨淨外加完全防水,如果還有點預算的話,一套有Gore-Tex的外套也是很受用的!至於靴子的部分因為行李的限重的問題,諸如靴子、毛帽、手套等都可以在當地買到不錯划算的商品!靴子如果真的想省錢的話或許可以不用買(Kamppi 旁邊的Antila百貨公司有一雙30、40歐元的防水靴),但是毛帽和手套是一定要的,不然耳朵和手指真的會凍到很難過!另外,除了厚重的衣服一定要帶之外,同時也別忘了多帶一些「短袖」,因為芬蘭的室內都有暖氣設備,幾乎所有的人一進房後就改著短袖為主了!

抵達芬蘭後
到了當地後,別忘了去市中心的World Trade Center大樓跟台北駐芬蘭辦事處打個招呼,那邊會有很熱情的秘書和你聊天、請你填寫資料,在國慶日的時候還會發函請你一同前去參與盛會,如果運氣夠好的話,有時候大使還會找我們交換生一起吃吃飯聊聊天喔!

再來就是開戶與辦交通卡的時間了,基本上到時候每個人的Tutor都會帶著所有的交換生一起去統一辦理,不過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帶了一大筆旅支過去的話,(選擇旅支是因為匯率較現金好且安全有保障,不過在要把錢轉入芬蘭的銀行時會收一筆小手續費)建議你可以自己去銀行辦開戶,所需要的手續也很簡單,只要帶著你的護照、HSE給的Certification和寫下你自己在芬蘭的地址就好,建議大家可以到Kamppi樓下的Nordea Bank辦理!交通卡的部分除非你是住在Kamppi 的宿舍,不然基本上是一定要買的,不過在購買之前還需要先申請一個居留證明之類的單子,建議與Tutor一同前往就好。

北歐的高物價眾所皆知,因此要省錢最好的方式就是到超市買東西回來自己煮,如果你是住在Ida宿舍的話,社區口就有一家alepa的超級市場了,但如果要買真正便宜的東西可以搭41號或是43號公車朝遠離學校的方向坐三站就會看到右手邊有大大的Prisma招牌,就好比是家樂福般的大賣場,這裡是我最常來
購買糧食的地方,另外市區kamppi地下室的lidle也是個不錯撿便宜的地方,那是家很有名的德國超市,賣的東西有些特別,有時間不妨也到那去尋尋寶!

如果想要在芬蘭剪頭髮的話,據我所知最便宜的一家理髮店是在離學校往HANKEN(瑞典學校)的方向走去約10分鐘右手邊一家名為UNIKA的理髮店,要先進行預約,然後跟對方說要剪學生頭,一次約15歐左右,如果沒辦法忍受四個月不剪頭髮的人可以來此,但也請不用抱太高的期待,因為這在當地是很便宜的價錢。

最後,有關玩樂的部分真的是多采多姿,一般來說外國人都很喜歡開party,不論是在家裡自己辦的還是到市區的pub去喝酒跳舞都一樣,既然都來此了當然要持著開放的心態一起參與、樂在其中,當然也不要太過火啦。如果是家中自己辦的話那麼便是要自己攜帶啤酒前往,主人只提供場地和音樂而已,建議酒量如果不是特別好的學弟妹也別逞強,一般來說歐洲人真的都很能喝,但是女生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下會亂喝酒然後亂來的男生,碰到的機會不高,只是提醒一下而已。除了開party狂歡之外,KY會替所有的交換生舉辦一連串的活動,包括開學不久後就到來的24 hours party、體會各國文化的Sitsi Party、令我在半夜兩點跳湖的cottage weekend、享受搭乘高級郵輪到瑞典首都Stockholm、在零下十多度親眼見到極光的Lapland Trip,還有我沒有參與到的俄國與愛沙尼亞之行,活動一整個多到不行,學弟妹們可別玩過頭囉!

還沒有機會出國交換之前對於遠在北國的神秘芬蘭與歐洲充滿了無比的好奇心,在這趟四個半月的「旅行」裡我深深地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台灣真的很美,但是也很小,外面的世界如果有機會的話應該要趁年輕的時候多去闖闖看看,很高興我能有機會在心底留下2007年秋、冬兩季芬蘭的皚皚白雪與北緯60度的天空藍!

PS. 有興趣瞭解更多的學弟妹可以上http://blog.yam.com/user/DaleLing.html,點選「芬蘭札記」與「遨遊四海 - 芬蘭」。
芬蘭的極光2007/11/23攝於Lapland by Dale

沒有留言: